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推荐阅读>>正文
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摘编)
2018-11-01 09:05  

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摘编)

习近平

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9个坚持

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6个下功夫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关于劳动教育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关于教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已。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

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10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孙春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下一条: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