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推荐阅读>>正文
系统研究 总结提炼 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教学话语体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大会暨教学改革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7-03-03 14:58  

2016 8 13 日)

今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大会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隆重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同时也代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高教研究中心”),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新当选的教学研究分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坚持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一线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

对于教学研究分会,我本人很熟悉,也很有感情,曾经参与其中,担任过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参加过一些研究工作。教学研究分会是在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成立的,第一届理事会是 1998 12月在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同志的倡导下,在原来的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会的基础上组建的。18 年来,教学研究分会在曲钦岳、顾秉林院士等历届理事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高等教育法》,秉承“研究、服务、承办”的宗旨,与高教研究中心、《中国大学教学》杂志形成“三位一体”的教研格局,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动承担并高质量地完成了高教司委托的众多专项工作和研究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方面,先后开展了“21 世纪初中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我国高等教育优质教育发展战略”“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创新与实践”以及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等课题研究。特别有亮点的工作是,杨祥同志走在前面,引领课程教学改革 , 干在实处,倾力投入高教研究中心的研究力量,与教育部有关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一起,共同创设了“大学基础课程系列报告论坛”。至今,“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大类,124 场次,1 000 多所高校的 5 万多名教师参与,递交论文 11 000 多篇,“论坛”得到高校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影响力不断扩大 , 在推进高校教学改革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教研分会充分发挥各理事和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高质量完成了高教司委托的教材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教材建设管理、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和有关研究、培训工作;建设了高等教育教学专家系统,为教育部有关研究、项目评审、论证提供支持,为高等学校教学研究、教学发展和交流研究提供专家资源。同时深入组织广大会员单位就高等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研究,交流研究成果和改革经验,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有效的决策咨询和服务,得到了高教司、高教学会和广大会员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在充分肯定教研分会成绩的同时,我认为教研分会的工作也有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为此,我想在这里对新一届教研分会理事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教研分会过去在平台搭建和活动开展方面做了很多,但更多是采用固定的研讨、交流模式。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希望教研分会与高教研究中心和《中国大学教学》杂志能与时俱进,围绕高等教育提高质量这一主题,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持续互动方式,使得活动形式和载体更为丰富、及时、有效,进一步扩大受益面。

二要充分发挥教研分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层次高、规模大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以及教研分会与高教研究中心、《中国大学教学》杂志三位一体的运作优势,在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中,既要注意加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与探索,更要注意在教学改革实践中,深入探讨我国即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阶段,各类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信息技术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现实问题。既要加强教学研究,更要注意搭建各类研究成果交流平台,为高校教师之间的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提供服务,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三要充分发挥教研分会覆盖面广、各类专家云集的优势,要充分发动会员单位,针对我国高校教育教学的热点、重点、焦点,广泛开展分层分类立项研究,更好地服务高校教学改革实践,出一批有代表性的、重要的教学研究成果。教研分会是涵盖 700 余所高校教学管理和研究部门的群众性学术组织,还要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不仅要把部里高等教育教学的政策、信息传递下去,也要注重通过研究、交流等形式,把高校的呼声、诉求反映上来,为各地的制定政策提供信息数据和首创素材。

四要聚合高教研究中心、《中国大学教学》杂志、爱课程网等优势资源,做好有针对性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育技术、教学方法等专题研讨和师资培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加大力度推介优秀教学成果,及时宣传推广各地各高校教学改革的成功做法、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的教学改革生态。今天的会议既是教学研究分会的第四届理事大会,又是教学改革研讨会,这里我想给教研分会提出一些研究课题,请教研分会组织力量深入研究。

第一,现在我国已经是在学规模世界第一的高等教育大国,截至 2015 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 2 560 所,其中本科高校 1 219 , 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 3 647 万人,毛入学率达到40%,预计 2018 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 50%。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在我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后期走向普及化阶段,如何制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标准,培养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 如何实施有选择地精英教育、培养引领型精英人才。

第二,对于大学本科教育的独特性大家都很明白,没有本科教育则大学不复存在,没有本科教育的大学等同于科研机构,因为大多数科研机构既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也培养研究生。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如何强化人才培养在大学的中心地位,如何牢固确立本科教育在大学的基础地位,如何形成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教育理念,形成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跨界培养人才的教学理念。

第三,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强调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如何真正把“德”的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如何有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第四,深化教学改革,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只有领导的积极性,没有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很难取得实效的,在校内要在学校、院系和一线教师三个层面上同时推进。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深化对接学科前沿、行业产业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 , 如何把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 , 如何加强课程建设 , 如何组织编写优秀教材、编写新形态教材 , 如何深化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内驱力的教学改革 , 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 如何深化翻转课堂、线上线下互动的融合式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第五,实践教学环节是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最薄弱环节,也是我们工作中的最大短板。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补齐这个短板,如何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增加实验实习实训课程和学时、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如何整合、建设一批校内实验室、实训中心、创客空间和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如何加强综合性实践科目的设计和应用,如何推进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统筹安排学生到实务部门、生产一线顶岗实习,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六,大家都明白,没有一流的教学管理,很难有一流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兼有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的双重职能,一流的教学管理队伍是打造一流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如何加强教学管理,如何形成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管理,如何改进课堂教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如何推进教学管理改革,如何实施学生学业成绩的过程评价、综合评价、多样化评价,如何实施基于学时、学分、学程、学位的教学管理体系建设,如何构建基于教学全过程、全方位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如何推动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共享,如何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第七,在办学的各种要素中,教师是办学的核心要素。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有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会有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各类人才。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如何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如何推动教师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教学,如何健全教师到社会挂职、锻炼制度,如何营造教师潜心育人的良好制度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如何分类指导、分类评价、分类管理,促进教师分类发展。

第八,研究是我们分会的生命力之所在。教学研究分会,顾名思义就应当研究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基于师生互动的教学改革创新,因此,我们就要研究,如何持续提高教学质量的内在规律、内生动力、外部影响因素和激励机制。

总之,我们开展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要从实际出发,要深入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清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最深层次的实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探索性很强的工作,教育教学成果的取得影响因素较多、周期较长,尤其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很难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简单的数字对比会引出不切实际的结论。我们要真正做到教学研究为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服务。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与之相匹配的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也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我们现在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改革成果很多,但不成系列,像一麻袋土豆,一打开就散掉了,我们要争取像摘葡萄一样,一拎一大串。因此,建议教研分会组织一些重大课题研究,集成研究成果,出几套系列论丛,比如中国特色一流本科教育系列论丛、中国智慧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系列论丛、中国风格教材体系建设系列论丛、中国气派教师队伍建设系列论丛、中国模式协同育人系列论丛、中国方式教学管理改革系列论丛、中国标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系列论丛,等等。我们要营造有利于教育教学研究创新火花竞相迸发、创新思想不断涌流、创新成果有效转化的环境条件,让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者更加自由地讨论、更加专心地钻研、更加自主地探索,在学术研究、理论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出一批系列成果、出大成果,形成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话语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督导评估体系。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中,我们要充满自信对外开放,学习借鉴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同时通过深入研究、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做出中国贡献,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要有中国高等教育自信,今天“中国的”会是将来“世界的”。

希望教学研究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贯彻《高等教育法》,在中国高教学会领导下,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智囊团”和专家库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改革驱动和创新驱动,加强研究,转化成果,咨政服务。我们坚信,新一届理事会在杨祥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全国高校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在持续提高高等教育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出新贡献,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
下一条:着力推动高校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