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推荐阅读>>正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切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17-03-03 14:46  

  7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党组集中两天时间召开2016年重点工作年中总结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教育部27个司局和33个直属单位负责人逐一汇报了上半年工作进展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部党组成员分别就分管领域形势任务以及落实重点工作的考虑作了发言。

  陈宝生在会上指出,召开重点工作年中总结推进会是教育部的优良传统,会议围绕2016年63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央巡视39项整改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承担的47项改革任务和其他重点任务,梳理了落实情况,把脉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举措,既是自亮家底,又是思想碰撞,既是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集中督查,又是对重点工作的再分析、再部署、再动员。

  陈宝生强调,要紧紧围绕三大重点开展好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教育战线长期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好。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进行系统梳理,总结规律性认识,梳理战略性任务,拿出过硬改革举措,为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三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对已经完成的改革任务要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对尚未完成的改革任务要抓紧部署、积极推进。

  陈宝生对进一步加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出5点要求。

  一是发展抓公平。要辩证、客观、历史地认识教育公平,存量、增量、结构改革并举,切实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是改革抓体制。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着眼于四梁八柱改革下功夫,切实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稳步推进综合改革,重点突破专项改革。

  三是安全抓责任。要落实责任意识,抓好责任追究,以人为本、全面安排、妥善处理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

  四是整体抓质量。要以质量为纲,把责任落下去,把标准建起来,完善激励机制,强化评估工作,推动教育事业进入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发展阶段。

  五是保证抓党建。要切实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按照“从严治党要合格,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合格,每一个党员的行为作风要合格,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合格”这“四个合格”的要求,开展好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等教育要增强五大...
下一条:共筑通向未来的中欧教育合作之路——国...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