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政策文件>>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有关情况介绍
2018-10-31 16:33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有关情况介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吴岩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教育标准建设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教育部党组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关键是要牢牢抓住提高质量这个“纲”,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

  下面我从以下五个方面介绍一下《国标》的有关情况:一是《国标》研制的简要情况;二是为什么要研究制订《国标》;三是《国标》研制遵循的三大原则和突出的三大特点;四是《国标》的八大内容;五是《国标》颁布后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一,《国标》研制的简要情况

  研制《国标》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巨大。2013年4月,教育部委托92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启动了《国标》研制工作,前后历时四年多,先后组织了几百场工作研讨会和征求意见会。参与《国标》研制工作的专家教授达五千多人,很多知名专家和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国标》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包括全部587个本科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

  第二,为什么要研制《国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一列重要指示,提出高等教育要做好“四为服务”,即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最大关切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专业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制订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就是回应总书记的最大关切。有了标准才能加强引导、加强监管、加强问责。颁布《国标》特别特别重要,非常非常重要,是天大的事,因此,宝生部长说:“质量为王、标准先行”。

  第三,制订《国标》遵循的三大原则和突出的三大特点

  《国标》研制过程中,我们紧紧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遵循三大基本原则。一是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二是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三是突出持续改进。强调教学工作要建立学校质量保障体系,要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首次颁布的国标有三大特点,一是既有“规矩”又有“空间”。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所谓“规定动作”就是对各专业类提出统一要求、保障基本质量。所谓 “自选动作”就是为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留有足够拓展空间,形象地说就是“保底不封顶”。二是既有“底线”又有“目标”。既对各专业类提出教学基本要求,也就是“兜底线、保合格”,同时又对提升质量提出前瞻性要求,也就是“追求卓越”;三是既有“定性”又有“定量”。既对各专业类标准提出定性要求,同时注重量化指标,做到可比较、可核查。

  第四,《国标》的八大内容

  此次发布的《国标》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尽管专业类之间各不相同,但《国标》内容形式基本一致,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内容:一是概述。明确该专业类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二是适用专业范围。明确该标准适用的专业。三是培养目标。明确该专业类的培养目标,对各高校制定相应专业培养目标提出原则要求。四是培养规格。明确该专业类专业的学制、授予学位、参考总学时或学分,提出政治思想道德、业务知识能力等人才培养基本要求。五是师资队伍。对该专业类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和水平、教师教学发展条件等提出要求。六是教学条件。明确该专业类基本办学条件、基本信息资源、教学经费投入,包括实验室、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实践基地、图书信息资源、教材及参考书、教学经费等量化要求。七是质量保障体系。明确该专业类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专业的持续改进机制等各方面要求。八是附录。列出该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建议,并对有关量化标准进行定义。

  第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我想再加一句“标准为先、使用为要”,立标准很重要,使用标准,让标准发挥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更重要,决不能让标准束之高阁或者只挂在墙上。

一是让教指委用起来。按照规定,今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要进行换届,我们要成立2018-2022年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新一届教指委共有119个,将由数千位高等学校和相关行业的顶级专家组成。教指委一项最重要任务就是把《国标》学好吃透,用《国标》指导全国高校开展专业建设,使教指委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

  二是让高校动起来。《国标》涵盖92个本科专业类、包括目前587个本科专业,涉及56000个专业点。《国标》发布后,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根据《国标》研究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各高校要根据《国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多样化、高质量人才。

  三是把《国标》与“三个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是2018年全教会和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的重要任务。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我们将依据《国标》,做好“兜住底线、保障合格、追求卓越”三级专业认证工作,按照2018年教育部工作要点的要求,公布“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建设专业名单,同时对各高校的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进行监测认证,适时公布“成绩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下一条: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工作要...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