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关注>>正文
【线上课程案例】《物理化学》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2020-04-18 11:21  

共克时艰尽职责,团队协作保云教

——《物理化学》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物理化学

主讲教师:辛柏福、池玉娟、任志宇、李明霞

授课对象:2018级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学生

基本情况:

物理化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以物理学的思想、实验手段和数学科学来研究化学体系中最一般的宏观和微观的规律及理论,是化学学科的理论基础。《物理化学》课程是化学、化工大类基础必修课,材料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教学团队由博士生导师、省级优秀教师和科研攻坚能力强的青年后备教师构成。负责教学的老师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获得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示范奖”,并且在物理化学方向有长期的科研实践,能够将教学与科研很好地结合。

2020年3月9日,《物理化学》课程全面开始实施线上教学,授课对象涵盖2018级化学、材料化学、高分子工程、应用化学、环境科学、化学制药、化工工艺专业和部分重修学生共计460余人,课程设置为每周12学时,其中理科和工科各6学时。线上授课将超星自主学习平台作为管理平台,利用腾讯课堂、钉钉群和QQ群进行直播,辅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慕课。几周来运行平稳,每节课学生的到课率都达到98%以上,慕课和课程回放收看率达到90%以上。

主要特色:

建设研究型教学团队,结合互联网云平台和慕课体系,开展多媒体+特色教学。

二、在线教学设计

庚子伊始,原定的教学计划对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全体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积极应对。由博士生导师和省级优秀教师为带头人的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快速响应、积极谋划,集体研讨网络课程的新教法,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团结协作,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如期开启了新学期的“云课堂”教学。

网络云教学意味着要将课程全盘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呈现给学生。这不仅有硬件要求,更有软实力的要求。老师们需在短期内掌握各种线上教学软件,而且要有全新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法、完善的课程设计以及课件、习题和测试等等线上教学环节的制定,这是一个有难度、髙阶性的挑战。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团队的优势,进一步优化组建了一支年龄适当、职称结构合理、学科分布均衡、教学科研并重的线上教学团队,既有省级优秀老教师,也有工作在教学一线、多次获得“本科教学工作示范奖”的中坚力量,还有科研攻坚能力强的青年后备。这为更好地探索与线下不同的专题讨论型授课新模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团队始终秉承材料化学专业本科教学一贯的“强基础、重科研”特色,将前沿热点课题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慕课资源的选取上,池玉娟与任志宇老师用一周时间观看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20余所高校的《物理化学》课程视频,精心选取了适合材料化学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慕课资源;在直播软件的选择上,辛柏福教授详细调研了各个直播软件的使用方法,分析优缺点,供大家选择;团队其他年轻教师收集、录入各类线上教学资源,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学生反馈调查问卷,与学生及时沟通课堂效果。团队制定了多种应急预案和备选方案,确保师生交流沟通无障碍,并将经验在全系和全院范围内分享,确保线上课程有序进行。

教学团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理念,在线上课程建设研讨群中,团队教师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开展交流研讨,如:以何种形式在线展示理工类《物理化学》基础课程;如何进行线上建课、完善慕课资源;如何调动学生听课积极性、有效地实现课堂互动;如何进行课后讨论和答疑、作业布置、验收与反馈学习成果等。综合考量材料化学专业新工科建设需求,人才培养目标、理工类课程特点以及在线教学需要等因素,制定了周密的教学计划。这些都为成功探索团队协作授课、青年骨干教师助课、“线上直播+慕课辅助”等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新思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在线教学实施

伴随着熟悉的国歌、校歌和上课铃声的响起,《物理化学》线上课与同学们如期相见。前期的精心准备让初次成为“主播”的老师们逐渐得心应手起来。辛柏福老师全手写的线上教学模式,将直播展示得炉火纯青,最大程度地再现了“课堂”授课;任志宇和池玉娟老师“PPT+手写”的多元化教学模式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面授的效果。课堂中穿插的举手提问、选择题设置、小测检查等课堂环节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紧跟课堂节奏;课后的讨论、答疑、作业环节又让学生及时巩固,查缺补漏;微信群、学习通、钉钉群等平台不时地跳出同学们的疑问,教师采用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手段进行讲解和补充,使线上教学真正地做到了“教学于时时刻刻”。

四、在线教学成效

“形虽远,心相连”。老师们的全身心投入和同学们的积极学习,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高效实施。通过调查问卷、随机访谈、督导反馈等教学评估,同学们的满意度接近100%,线上教学成果显著。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线上教学设计,让材料化学专业主干课程在云端“舞动”起来,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引起了学院和学校的关注。物理化学主讲教师辛柏福教授和任志宇教授应邀开设了校级线上教学观摩示范课堂,受到了教学督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线教学实施效果显著。

五、在线教学总结与反思

线上教学是全新的教学模式,有着太多与传统教学不同的地方。但如今,它已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以其独有的诸多优势突显出别样的风采。课程的载体变成了学生熟识的手机、平板电脑等数字化设备,加强了学生的心理体验;线上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灵活的教学时间和拓展性的教学资源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线上交互方式丰富,消除了学生心中固有的隔阂和代沟,让教学过程更加流畅和丰富。但是线上教学也存在教师对课堂监管性和把握性差的缺点。

尽管本次线上教学的开展是特殊时期的要求,是对材料化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大考,但它也给材料化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带来了新教法和新思路。同时,我们也将不断探索线上和线下课程的有机融合方式,取长补短,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这种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有机融合必将会在国家一流专业和高水平新工科专业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将积极总结线上线下教学经验、梳理新教法、加强团队协作,将经验拓展到材料化学其他本科课程当中,力争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高水平材料化学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再谱新篇章。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
下一条:【线上课程案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