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关注>>正文
【线上课程案例】《新媒体视频极速客》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2020-04-17 12:20  

慕课早上线 抗疫发新声

——《新媒体视频极速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教师简介:

张宝龙,2011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影视后期制作及相关领域,主讲课程《非线性编辑》、《影视广告》、《Photoshop高级技巧》和《影视特效制作》等。

主讲的《新媒体视频极速客》慕课课程获评2019年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2019年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精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并获得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双百云课程称号。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93918(1).png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新媒体视频极速客》(校内课名:《影视广告》)

授课对象:2018广告学专业学生、社会学习者

u 案例特色:

本课程依托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和认知心理学的理论相结合呈现学习过程:编码+巩固+检索的“心智模型”方式。

编码阶段:依托于观看线上视频的形式和学习多种教学资源,每个人根据自身的不同进展情况自主学习,在大脑种形成一种心理表征,也就是短期记忆。

巩固阶段:把短期的心理表征转化为长期记忆的过程称为巩固,学生通过线上课堂练习,讨论和单元测试不断强化知识成为长期记忆。

检索阶段:也是最为重要的阶段,这是能够将知识应用实践的过程。我们通过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手段,如学生演示、教师互动答疑、小组讨论、翻转课堂、APP测试和项目实战等方式将知识应用于实践,并能将学习效果即时反馈给学生,重新调整学习的进度和深度,强调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有益补充,成为一个行之有效的良性循环模式。

二、在线教学设计

任何学习的方式或方法,最终的目的是掌握知识并将其应用于实践中。快速+新颖+心智模型相结合模式:

快:课程设计之初的宗旨主要能够体现“极速客”的概念,网络时代大家都要快速、高效的学习知识,所以知识点的设计既要时间短还要内容精,所以将整个课程内容浓缩,然后有选择的选取最实用的编辑技巧。重要的是掌握课程核心的内容,也就是学完就能剪片子,这就是课程设计的核心思想——快速实践动手能力。

新:挑选教材时,选用教材的数量较多而且更新频繁,也因为软件版本也一直在不断更新,所以目前此类教材没有特别合适本校课程的内容。

整体课堂内容设计

三、在线教学实施

如何内容教学:

本课程早在2年前就已经采用中国大学MOOC、优课联盟和黑龙江大学自主学习平台实施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此期间已总结出一套适应新闻传播类实用型专业教学特点的教学实施模式。

课程体系:

①可汗学院式教学:“线上教学+线下指导”

线上综合使用精简视频+教学PPT+节点式提问+课堂讨论+课后作业+辅助资料等教学资源提供教学内容。线下通过翻转课堂的方式,通过教师答疑、案例分析、头脑风暴、综合制作等互动式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对线上知识的融汇和拓展,强化学生自学的理念和方法,实现了对课程的改造和升级。

②新文科的学科交叉理念:“多种理论,技术贯通”

课程融合了视觉原理、电影理论、色彩知识、大量的计算机应用和相关的物理学等知识点,为学生打造文科、工科和艺术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跨学科学习体验。课程力图打通视频学习过程中涉及的所有相关知识领域,并在学习后可以独立进行视频内容的创作,达到学与产相结合的目标。

 

慕课堂数据

教学内容:

①“课赛一体化”教学内容

以课程教学为基础,以课外竞赛为教学内容的补充,使学生将教学过程中空泛的理论变成实际的作品,使学生从构思、创意、制作的全过程获得全面提升。

②“商业项目实战化”教学体系

在理论教学体系中,以基础理论为本,以实战项目为纲,以学生为载体,开展新闻传播基础课程的教学活动。

互联网+的教学方法:

课程通过翻转式教学、混合式教学、慕课堂等新技术和新方法突破单一的填鸭式讲授手法,通过新的技术和方法提升学生发现和表达、挖掘和创新的能力,能够无限制发挥学生的创意和想法,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实时化教学,提升教学效果。

课堂作业

 

 

如何关注学习效果一些做法:

通过大数据分析辅助提高在线学习效果:

中国大学MOOC和优课联盟平台具有细致、专业、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平台构架,通过对数据化内容的分析和验证,可以比较及时、准确的分析学习效果,也可以快速的对课程内容等数据进行维护与更新。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95742(1).png

四、在线教学成效

课程整体结构完整,脉络清晰,理论扎实,实践丰富,实例详尽。既能做到将课程的主要核心内容一览无余,又能深入浅出讲解行业前沿技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涵盖面广,难度适宜,知识点准确,实践应用的效果明显,视频总时长358.9分,教学资源总数88个,题库题目总数87。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共有全国各地近15000余名学生进行修读,累计选用本课程的院校共计26所,效果显而易见。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95938(1).png

五、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个人感觉线上教学中重要的是知识点简要精炼,语言浅显易懂,课程内容重点突出。然后按照平台的提供的线上课程学习数据,分析课程中的比较受欢迎的部分,然后根据数据进行相应的改进和探索。

最大的问题是,受限于线上课堂的教学模式,无法同线下课堂一样实时掌握学习者的学习状态和视频编辑的操作水平,视频剪辑的成果只能通过作品的方式才能真正的展示出来。这正是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96311(1).png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课程案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
下一条:关于向省教育厅推荐2020-2024年黑龙江省...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