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关注>>正文
关于开展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新增课程资源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5-18 10:17  

各教学院(部):

目前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资源库共有488门课程,其中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类38门课程、哲学智慧与价值观念类43门课程、世界文化与国际视野类127门课程、技术进步与科学精神类87门课程、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类90门课程、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类24门课程、艺术鉴赏与审美情操类45门课程、国学教育与立德修身类28门课程,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类6门课程。为了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建设,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充分调动各教学院(部)及广大教师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积极性,同时,面向“龙江丝路带”建设人才需求,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开设有关俄罗斯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旅游等方面的通识选修课程,经研究,决定开展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新增课程资源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范围

通识教育课程是按照素质教育的理念,根据开放性和系统性的要求进行设置,强调德、智、体、美相互渗透,注重课程相融的综合、交叉与渗透,旨在培养学生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尊重实践、弘扬理性的科学精神,心智健康、情操高尚、品格崇高的人文素养,供学生自由选择的全校性选修课程。

依托我校多学科综合优势与专业特色,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体系分为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价值观念、世界文化与国际视野、技术进步与科学精神、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艺术鉴赏与审美情操、国学教育与立德修身、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九大类课程。

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文学与历史学等学科领域,涉及中国文学和中国历史等方面的素质教育与经典研读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文史经典作品的欣赏与理解能力,提升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素养与自觉性。

哲学智慧与价值观念: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哲学等学科领域,涉及中国哲学经典、西方哲学经典和宗教经典等的素质教育与研读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批判精神,树立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

世界文化与国际视野: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领域,涉及西方文明及其他重要文明的素质教育与研讨性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多元化文化视角、开放性与包容性思维,提高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与国际从业竞争力。

技术进步与科学精神: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学科领域,涉及科学与技术的思想基础和历史进程等的素质教育与研讨性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知识和思维方法处理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科学观。

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领域,涉及经济生活、社会秩序与发展规则等的素质教育与研讨性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市场经济意识,增强社会使命感与公民责任感。

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农学、工学等学科领域,涉及环境保护与治理、生态文明与发展等的素质教育与研讨性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保护环境意识与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环境伦理观和科学发展观。

艺术鉴赏与审美情操: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艺术学、哲学、文学等学科领域,涉及音乐、绘画、表演、艺术设计等作品创作、审美体验、鉴赏思考、文艺评析等的素质教育与研讨性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欣赏美与创造美的修养与能力,拓宽艺术视野、提升审美情操、弘扬人文精神。

国学教育与立德修身:该类课程群主要涵盖哲学、文学、历史、艺术学等学科领域,涉及国学典籍讲读、中华美德智慧、传统蒙学教育、礼仪家训文化、传统艺术品鉴等的素质教育与研讨性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博雅高致与敦品崇德志趣,提升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该类课程群紧密结合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发挥专业学科促进创新创业的优势,涉及创新创业的经典理论知识、专项技能培养和素质拓展训练等素质教育、实践教育与研讨性课程,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愿、提升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要求

(一)申报教师资格

1申请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师必须具备我校主讲教师资格(讲师申请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必须获得过“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奖”或教学质量A级)鼓励各级教学名师采取团队授课方式为本科生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鼓励获得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奖的教师为本科生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2. 课程有实验要求的,教师须有从事实验教学的经历。

(二)申报课程要求

每门通识教育选修课一般为18-24学时计1学分,原则上每门课程学分设计为1学分。申报课程具体要求如下:

1.普适性:课程所探讨的问题应适合全校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学习,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

2.基础性:课程的内容应有利于学生了解人类文明中最基础的知识和方法。

3.综合性:课程应对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进行融合贯通,提供学生分析问题的多种视角,能够启发学生的心智。

4.深刻性:课程不仅要让学生获取广泛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学习,培养优美情感、陶冶健康人格,发展完备理性。  

5.时代性:课程应具有时代特征,尽可能地反映学科新成果、新趋势、新信息。


(三)申报数量要求

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学科专业的特点和优势进行选择性申报,其中具备讲师职称的教师作为主讲人只能申报1门课程任课教师所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已纳入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资源库的,且任课教师职称为讲师的此次不能申报)。另外获得“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原“质量工程”项目,包括各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各级精品课程、各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的学院应积极鼓励教师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四)申报时间要求

2017年5月18日-5月31日。

(五)申报材料要求

每门课程申报者需提交《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表》(见附件一)。所在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须对教师资格、课程名称、教学内容、教材等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将一份纸质版申报材料统一报送教务处教学计划科(主楼C座309室)备案,并将电子版通过教务办公网发送至教务处教学计划科郭时杰邮箱(2003206@hlju.edu.cn。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后的课程将纳入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库。

(六)政策支持

学校鼓励有能力且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为学生开设上述系列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校将对列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库的课程在课程建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


特此通知


附件:1. 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表

    2. 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情况统计表


教务处

            2017年5月18日


附件【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情况统计表0518定稿.xls已下载
附件【黑龙江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表0518定稿.doc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度教师出国研修申报工作...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7年黑龙江大学暑期夏令营的...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