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教学案例】《公文写作规范》课程在线教学案例
2020-05-08 11:16  

《公文写作规范》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公文写作规范

主讲教师:政府管理学院 付传

授课对象:本科生及有需求的社会人士

基本情况:《公文写作规范》课程是黑龙江大学通识选修课。2018年11月至今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4期,累计选课人数4.1万人次。本课程同时在优课联盟和超星学习通开课。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由浅入深,学以致用。

二、在线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的

1.写作能力是当前公务人员核心竞争力之一,好的写作团队能“出思想”,充分发挥“笔杆子”在组织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对公文写作水平较高者,通过该课程学习,能有针对性地提升公文写作与处理能力,提高公务处理效率;

3.对公文写作水平尚存短板者,通过公文写作规范课程学习,能在短时间内引领学习者掌握公文写作基本规范,由浅入深,学以致用。

(二)教学内容

1.了解公文写作基本内涵、格式、行文规则、语言规范等基本知识与技能;

2.掌握最新《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的文种用法、写法以及文种间用法、写法上的同异。

(三)教学方法

1.视频学习,掌握课程基本内容;

2.单元测验,每个知识点配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

3.单元作业,作业采取教师评阅、同学互评方式评分;

4.期末考试,70%为客观题,30%为主观题,主观题考察实际写作能力;

5.课堂讨论,老师参与与学生互动相结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三、在线教学实施

(一)本校学生在线教学实施

1.基于线上学习不能即时与任课教师展开交流的现实,课程组设置测验、作业、讨论等,检测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2.设置三次线下课面授答疑。三次线下课重点解决如下问题:一是组织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注册,介绍学习内容与学习要求;二是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集中答疑;三是系统梳理课程知识框架,促使学生形成完整认识,明确公文写作规范是什么,为什么如此规定以及如何应用到写作实践。

3.设置二次考试检测学习效果。一次线上汇总考试,重点考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以及学以致用情况;另一次为线下汇总考试,重点考查学生利用所学行文规则展开实际写作能力。

4.设置微信群实时交流。针对本校学生,通过微信群可实时回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可将习作在微信群交流,彼此学习借鉴提高。

(二)面向社会在线教学实施

1.重点关注讨论区。社会人员在讨论区的提问,问题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具有比较强的讨论价值。这些问题也将被课程组筛选后纳入章节内容建设体系。

2.重点关注评价区。社会人员在课程评价区的评论,对课程建设有着比较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对课程案例的需求,实际模拟办文流程等。这些内容也将被纳入课程后续发展建设计划。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一)选课人数持续增加

中国大学MOOC平台4期选课人数已累计突破4.1万人次。同时,每学期支持校内200人选课获得通识选修课学分。

(二)使用主体范围扩大

本学期深圳大学在优课联盟平台复制SPOC课程作为校内混合式教学平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业、高校、职业技术学院的在职人员、学生选用平台课程学习。

(三)辅助教学功能加强

辅助本科专业必修课《行政公文写作与处理》以及选修课《公文写作》《行政公文写作技巧》等的日常教学,课前预习、课中研讨、课下测试。辅助方式为利用平台资源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为每门课程搭建学习框架,辅助学习。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ee8ce1b2bb40a149af1614051c19e42.jpg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4916a67b01b01f00c4ea4f8e53096ff.jpg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37c7d87d551e2feae044e7db7f0b8a3.jpg

(四)指引教学改革方向

以《公文写作规范》MOOC为依托,2018年申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中国慕课建设成效与发展困境叙事研究”、黑龙江省教改一般项目“管理类本科生核心课程建设研究”课题,继续深入探讨该课程教学改革思路与方法。同时,课程组也将在《行政公文写作与处理》省级精品课以及《公文写作规范》精品线上课基础上,持续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公文课,为进一步提升学习者的写作能力助力。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785c5b140fc2a2dfefabf147ce91332.jpg 说明: 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WeChat Files\06ae3a106a0e883431e46680afa3f4d.jpg

五、在线教学经验总结

(一)夯实线下储备以助力线上课程行稳致远

目前《公文写作规范》课程组已公开出版公文类专著、教材、教辅资料10余部。这些著作成果是搭建线上课程体系的坚实基础,更是开展线上答疑解惑的知识储备。常问常新、常答常新,有效地调动了线上学习平台的学习氛围。

(二)梳理教学成果以助推线上课程转型发展

课程组《行政公文写作与处理省级精品课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究》成果2013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成果立足线下课程建设实践探讨线上资源共享的思路。2018年《公文写作规范》课程基本实现线上资源共享需求。在此基础上,如何双向调动线下课程以及线上课程的优势,合力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公文课程,成为课程组的课程转型发展建设目标。

(三)加大沟通交流以拓展线上课程建设思路

基于线上MOOC平台纽带,积极拓展对外沟通交流视域,在同行间有效开展合作交流,共同促进课程发展,是课程组在课程建设中一贯遵循的原则。借助中国写作学会公文写作专业委员会平台,可交流课程建设心得体会;借助使用该课程的高校教师、学生的使用结果反馈,可完善课程内容;借助课程组课程建设改革的目标,持续开展科研工作并转化为教学内容,可促进课程纵深发展。

学以致用,由浅入深,是对学习者的期望,更是课程组开展课程建设的座右铭。课程组将继续夯实教学、科研基础,积极探索课程转型发展设计思路,深入总结对外沟通交流体会,为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品质贡献力量!(教务处供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教学案例】《国际金融》课程线上...
下一条:【线上教学案例】《语言知识工程》课程...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