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教学案例】《离散数学》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2020-04-23 20:54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离散数学》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离散数学

主讲教师: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 边雪芬

授课对象:网络工程专业 一年级 本科生

基本情况:离散数学是计算机及电子技术等相关专业的基础课,为一年级本科学生开设。数据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是在每年春季学期,为一年级本科生开设。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授课;在QQ群互动传送实时资料;在学习通平台点名、签到、交作业、发学习资料。每周4课时,应到课人数31,实到课人数31,还有1位已经申请了免听的同学,有时也会来上课,到课率基本达到100%。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以“腾讯会议+黑龙江大学自主学习平台(学习通APP)+QQ群”为上课平台,遇到网络不畅或某个平台拥堵、故障时,可以快速切换,三平台组合授课,确保在线教学万无一失。

二、在线教学设计

上课时,三个平台同时工作,电脑端启动腾讯会议和QQ群,同时在线;手机端启动学习通,发布点名签到活动。

腾讯会议用来完成在线实时直播的授课和与同学语音、文字交互;

QQ群用来完成现场互动截图、发答题图片、上传现场手写练习等任务;

自主学习平台完成以下任务:1)上下课签到;2)授课资料下载;3).课下自学视频资料观看;4).交作业。课前已经把授课课件PPT和相关word、PDF文档上传到自主学习平台的“资料”中,要求大家提前下载,用来预习。由于不能到校,无法领到教材,因此下载了高清版的教材PDF文档,放在自主学习平台供下载学习。

三、在线教学实施

1.授课安排:以“腾讯会议+黑龙江大学自主学习平台(即学习通)+QQ群”组合为上课平台。

2.在开学的提前一周在学习通上发布公告,已经为“离散数学”课程建立好了QQ群,要求每位同学实名方式加入。

3.开课后按照学校疫情期间课表按时上课、在课间休息播放学校的上下课铃声,增强学生亲切感和归属感。

4.每次课前15分钟准备好腾讯会议,并且启动QQ。利用QQ群通知学生提前进入腾讯会议,利用学习通发起上课签到,一般30分钟内有效。

上图是用腾讯会议软件上课的一次截图,该软件上课效果很好,一直没有卡顿现象。采用现场讲解PPT、PDF和Word文档,加上PPT画笔手写方式上课。遇到复杂演算时,用预先录制的mp4小视频方式讲解复杂难点。

上课期间安排随机提问,用于观察学生上课情况,并计入平时成绩,同时能够督促学生提高注意力,带着问题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

利用学习通发布课后作业,每周不少于一次。老师同时给出作业题目和答案,发布作业时设置成学生提交作业之后即可看见正确答案,让学生立即就知道对错,加深学习效果。下图显示的是自主学习平台上签到、发布资料和任务点、作业答案、讨论等信息。

下图是在QQ群内发布有关上课的群公告、资料,提醒学生上课、下课,还有上课时学生实时发送的小练习的图片等。

四、在线教学成效

由于事先跟学生强调了本课程的重要性和自学的难度,建议学生尽量在课堂时间学好该课程,另外基本每次上课采取上、下课都签到的考勤机制,因此学生上课出勤率非常好。对偶尔出现的迟到、早退的学生,很快能引起老师的关注,在后面上课的时候就会多加提问,因此迟到、早退现象逐渐消失。

关于在线教学学习效果评价,目前就阶段性作业、小测来看,效果甚好,提交率很高。对没有及时交作业的同学,老师会利用学习通的督促提醒方式发给同学。下图是在学习通平台上,老师发布作业次数、学生访问知识任务点、学生提交作业、老师批作业次数、学生获得的分数等情况的统计信息。

五、在线教学反思

与线下教学相比,在线教学有自己的优点:

1)仅隔一道屏幕与学生交互,感觉与学生距离很近;

2)用学习通收作业、小测和评分非常快速、高效,并且有存档,以备查询、复习使用。

3)用学习通点名比较省时。

(教务处供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教学案例】《标志设计》课程线上...
下一条:【线上教学案例】《广告摄影I-完全数码...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