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课程案例】《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2020-04-21 12:05  

以学生为中心 做好案例分析翻转课堂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电子商务案例分析

主讲教师:孙钦莹

授课对象:电子商务专业17级本科生

课程简介: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课程主要介绍电子商务具体的应用现状,当前环境下互联网新思维、新时代涌现的电子商务新内容、催生的新组织、针对更多个性化的新用户企业所采取的新策略以及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针对当下热门案例、运用MECE法则、PREP、SCQA等逻辑思维分析工具引导学生发现、分析、处理问题,锻炼其逻辑能力与思辨能力,同时发挥教师导学作用,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养成持续学习与深入思考的习惯。

◆开课情况:每单周2学时,每双周4学时,应到课人数40人,实际到课人数40人,出勤率100%。

◆教学平台: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自主学习平台”与“超星学习通APP”为主要工具,用于预习、复习、作业、测试、投票等教学活动;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建立组长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小组讨论群,利用微信群加强沟通互动、答疑解惑;利用校外MOOC平台扩展学习内容。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优化整合网络资源,发挥教师导学作用,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适应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要。让学生既要有思想,又要有方法,既要有扎实的商业基础,又能利用知识理论实现商务目的。

二、在线教学设计

关于内容的教学设计: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课程主要介绍电子商务具体的应用现状;目前互联网环境下电子商务的新思维、新内容、新策略与新趋势。具体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课程内容思维导图如下:

说明: 1.电子商务案例分析思维导图

关于在线教学形式的教学设计

转变传统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兴趣、优化整合网络资源、发挥教师导学作用,注重课堂外的预习复习与交流互动等方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加强沟通互动与即时答疑解惑。建立组长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小组学习讨论群,便于随时随地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及时做好线上指导、小组讨论等工作。设计思路如下图所示:

说明: 1586047542(1) 说明: 1586047578(1)

三、在线教学实施

开课前准备工作:

调研1:“同学们,网络课堂你准备好了吗?”。线上教学准备过程中,面向全体选课学生进行基础情况调研,掌握基本学情,如网络支持情况、线上学习环境、学生学习准备、学习需求等方面情况,以便对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做好指导。

调研2:“你每天使用最多的五个APP”。掌握学生最关注的方面,便于选取学生感兴趣的案例进行分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开展线上教学环节:

说明: 1586047696(1)

课前预习:每周二晚发布下一周学习任务单,学生按照学习任务进行课前预习,包括观看视频、PPT、讲义、扩展案例等内容。以便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更好的掌握所学内容,

说明: 1586048090(1)

课上活动:点评个人作业与小组作业,针对小组问题清单进行统一答疑,结合热门案例应用,对关键知识点和逻辑分析工具进行讲解。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264461(1).png

课后作业、小组讨论与复习:每周二晚发布个人与小组作业,在小组内和班级内进行互动讨论,每周小组组长整理并形成组内问题清单。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264358(1).png

四、在线教学成效

学习通后台统计数据:通过黑大自主学习平台的数据监测功能,能够很好掌握学生预习情况;通过设置任务点能够监督与提醒学生完成学习要求;通过讨论、投票、测验等功能,可以使教师和学生在平台对某一问题进行讨论,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学习效果。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264822(1).png

数据检测

说明: 心得体会.jpg 说明: IMG_256

说明: 1586049314(1)

学生学习笔记

学生学习效果反馈

五、在线教学经验总结

说明: 幻灯片2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教学案例】《城市滨水景观规划设...
下一条:【线上课程案例】《物理化学》课程线上...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