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课程案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2020-04-17 12:22  

文以察心 史以观实

——《外国新闻传播史》“疫”课建设与实践

一场意外的疫情使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按下了暂停键,全国高校开启了云课堂这一新的教学模式。无论怎样,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输,更是教师与学生的心灵相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负责人,理应按照混合式教学的规律重塑课堂,并为疫情后的复课工作做好衔接准备。

说明: C:\Users\QiaochuJIANG\Desktop\e3b703658f3e0c80317d2ecd56da70d.jpg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外国新闻传播史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授课对象:2018级新闻学专业

说明: C:\Users\QiaochuJIANG\Desktop\b7e144a3bac69cfdd3868df5b809bf7.jpg

教师简介

说明: C:\Users\QiaochuJIANG\Desktop\be8b3fd097f096d00e5a3b32f485859.jpg

郑亚楠 教授/硕士生导师 黑龙江大学新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外国新闻传播史》负责人。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案例特色——“123N”

1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包括引起学习、维持学习与促进学习的系列行为。

2个转换:教学是一个信息流的过程,信息必须经过两次转换。第一次是从教师的”教“到学生的”学“;第二次是从学生接受信息的“学“到学生加工信息的”学会“。

3个平台:建设由学生助课团、腾讯会议直播和微信群构成的多端学习社群。

N个学历案:围绕全部课程的多个单元形成多个微型课程计划,它是学习认知地图,是累积性学习档案,也是一种质量检测文本。

二、在线教学设计

确定清晰的目标

即预期学会的结果,教学方案以“学生学会”为起点。用“他者/学生”视角判断课程难度。找出初次接触外国媒介史的学生难点:一是他们的世界史背景知识存储有限;二是年龄段对历史理解有天然局限;三是网络授课虚拟环境的可控性差。

配有与目标同向的评价任务

即用什么样的评价任务可以检测到学生目标是否达成?通过提问、交流、练习、测试,尤其是线上课堂的师生互动感受了解学生已经学会了什么,离预设的目标还有多远,从而做出有根据的教学决策,也便于学生调节自己的学习节奏。

规划目标导向的学习过程

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设计不知到知,从少知到多知的过程。老师要提供学习的资源、工具,特别是线上教学,更要根据学生情况,将设计的评价任务嵌入到学习过程中。

设计有历史意蕴的作业

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实现迁移和综合运用。尤其外国媒介传播史要把握史学学习的纵横规律,养成文以察心、史以察实的思维习惯,推动学生学以致用。

总之,通过认知+基础+探究+共享=协同的方案实现教师与学生线上线下互动。

教师课堂设计    学生在线学习

三、在线教学实施

(一)塑造战“疫”中的在线学习氛围

1.成立学生助课团,由三个班级的班长和学习委员组成,既做老师的参谋又服务于全体同学。

2.建立微信课程群,取名为“春暖花开外新史”。

3.开学前,在课程群中发布给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抒发特殊时期家国情怀的担当。

4.给全体同学做了小视频,进行网课预热。

5.课前助课团要播放校歌,每次课都在校歌声中开始。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92340(1).pn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92404(1).png

(二)追求在线教学的表达艺术

精准把握每堂课的知识图谱,用清晰的思路引领学生进入历史现场,用精炼的语言讲述知识聚焦点,用起伏的节奏形成注意力效应。

这其中穿插在线问答、即时签到、提问讨论等。要特别注意的是线上课堂虽然与传统课堂形式有变化,但教学相长的教育本性没有变。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10407(1).png


说明: C:\Users\QiaochuJIANG\Desktop\fc90b7cd6c1b0e2ff2bc5d423b8386b.png

学生笔记

四、在线教学初见成效

说明: C:\Users\QiaochuJIANG\Desktop\1dd2841764988d8bc1c3a18cfc7391a.jpg

2018级新闻专业共计93名学生,其中,国内学生92人,俄罗斯留学生1人。国内学生省外来自8个省、自治区和2个直辖市。均能做到100%出席。学习热情饱满,有学生助课团的预热,有五湖四海的黑大身份认同,课前预习、上课互动、课后拓展阅读渐成风气。

阅读作业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11446(1).png

查阅资料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11426(1).png

 拓展视野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11522(1).png

阅读文献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10719(1).png

课堂氛围

说明: C:\Users\QiaochuJIANG\Desktop\9bf3ec7911e82052ef30af3bdbbf7a5.jpg

参考书目

五、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一)一定要遵循互联网开放、共享的规律做好线上教育准备工作。

(二)一定要懂得被互联网重构的知识生产过程,它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

一定要了解学生不愿意上的网课是什么样的。

一定要选取最简便易行的平台工具综合使用。

感悟:教学是什么?教育家说:“教学是为了帮助人们、促进人们自觉学习而嵌入的一系列事件”,我希望拥有这种高超的嵌入能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课程案例】《物理化学》课程线上...
下一条:【线上课程案例】《新媒体视频极速客》...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