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课程案例】《创业基础》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2020-04-17 12:17  

突破教学时空限制,构建“疫”课教学模式

——《创业基础》教学团队“疫”课建设与实践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创业基础

主讲教师:李海东 吴昊 葛遵峰 刘玉峰 郑远见 吕兴群 徐宵 张楷卉

授课对象:大二、大三各专业本科生

基本情况:“疫情防控不停步,线上教育不松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黑龙江大学《创业基础》教学团队迅速开启“主播模式”,采用“在线讲解+慕课视频+实时交互”的新方式,构建了《创业基础》“疫”课在线教育新模式。课程教学团队由8名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组成,其主持录制的《创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黑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黑龙江省精品线上线下课程”、“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近年来,共有国内近百所院校的五万余名学生修读该课程,丰富的教学经验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7090642(1).png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

1.基于“学生中心”教育理念,打造“立体化”教学资源库。

使用教学视频、语音速课、扩展资料、创业案例、资源链接、章节测试等学习资源,注重双创知识的传授;运用课堂提问、课堂投票、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模拟练习等活动资源,辅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内化与延展、外化与开拓。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329200032.png

图1 《创业基础》课程教学资源

2.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构建“项目引导实训型”教学体系。

形成以课程教学为牵引、衔接“国创计划+双创竞赛+创客社区+创业园”的“课、项、赛、孵”教育教学新模式,训练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培养学生在相关产业及行业领域内创新、实践、协作、探究的能力并学以致用。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329200848.png

图2 “项目引导实训型”教学体系

3.基于“持续改进”教育理念,形成疫情期间的课程考核办法。

课程采用“慕课+速课、个人+团队、过程+结果”的三结合形成性评价考核,主要分为教学视频(10%)、章节测试(20%)、课堂表现(10%)、作业(10%)、在线期中考核(20%)和在线期末考核(30%)六个考核环节。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329201401.png

图3 “三结合”形成性评价考核

二、在线教学设计

教学团队按照课程的教学目标,制定了疫情期间《创业基础》课程教学方案。选取了课程教材,除传统纸质教材外,还为学生推荐了可免费下载的电子教材。线上教学主要选用学校的自主学习平台和超星学习通开展教学,课程相关事宜也会利用微信群进行发布。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教学团队还准备了丰富的慕课视频、语音速课、扩展资料、相关案例、扩展链接和教学活动。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329210831.png

图4 教学准备工作

三、在线教学实施

1.利用学习通和微信群双通道通知学生每次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注意事项,旨在让学生可以时时跟随教师的步伐,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教学目标。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329214229.png

图5 课前教学通知

2.利用学习通的语音功能控制课堂的教学进程,通过签到、发布任务点、选人、分组讨论、综合讨论等功能开展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329220805.png

图6 师生互动情况

3.利用自主学习平台和学习通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课堂活动参与情况,并时时向学生反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鞭策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329223446.png

图7 课堂参与情况

4.通过章节测试和课后思考题,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发现教学中的薄弱环节,进而改进和优化现有的教学模式。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401095957.png

图8 章节测试和课后思考题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创业基础》课程已进行4周线上教学,学生在线听课状态饱满,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师生配合较好,能够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课程数据显示,考勤、讨论、测试、批阅作业等教学活动的效率都明显高于线下教学,课堂活动学生的覆盖面更广,平台的结论性数据也为课程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指导性建议。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QQ截图20200401114501.png

图9 在线学习成效

五、在线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主要做好四件工作:一是课前有设计,包括教学平台的选择、教学资源的整理和教学活动的安排等;课中有组织,通过即时性通信工具控制教学进程,掌握学生学习动态;过程有评价,通过章节测试、视频学习、课后思考题等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后有复盘,通过教学后反思,可以发现教学的不足,找到更好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线上教育”,不只要着眼于“教学”,更要发挥出“教育”的本质使命。这种新的教育模式对于每一位师生来说都是一种挑战,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是提高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业务素养的好机会,也是培养学生形成自主学习意识、能力和习惯的好机会。正所谓“教无定法”。非常时期,教师要变通应对,要深度挖掘并利用好互联网的教育优势,要做到积极拥抱变革、激发学生意愿、引导正确认知,力求教学相长。

虽然不能和学生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但网络让我们紧密相连;虽然师生之间隔了屏幕,但我们的正向行动更加同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疫情过去,处处皆是春暖花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课程案例】《新媒体视频极速客》...
下一条:【线上课程案例】《婚姻家庭法》课程线...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