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课程案例】《婚姻家庭法》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2020-04-17 12:13  

相逢在云端 师生共教学

——黑龙江大学《婚姻家庭法》教学团队线上教学实践

教师简介:王歌雅,黑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法律专家。

一、案例概述

学校名称:黑龙江大学

课程名称:婚姻家庭法

主讲教师:王歌雅、李憣等

授课对象:校各年级专业、社会学习者

课程简介:婚姻家庭法MOOC于2016年制作完毕后,先后在优课联盟、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平台上线。2017年开始进行婚姻家庭法课程的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探索与实践。2018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基于婚姻家庭法MOOC的混合教学,获评黑龙江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在全民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背景下,为实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婚姻家庭法课程教学团队本着“教学相长、教学互动、教学研讨、教学研究”的宗旨,开展了有计划、有次序、有目标的教学活动。

二、线上教学设计

1.优化线上教学设计,服务全国高校。为抗击疫情,婚姻家庭法MOOC由教育部列为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优选推荐课程。为配合全国高校开展的线上教学,婚姻家庭法MOOC于2月17日在优课联盟平台开课,2月24日在I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开课,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1.4万余名学生选课。

为方便选课同学进行线上学习并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活动的特点、规律、考核方式等,婚姻家庭法MOOC已通过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优课联盟等教学平台推送了课程介绍、学习方法、跟进学习进度、提高学习质量、练就法学思维、提升治理能力等公告信息,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提供方法与路径支持。

为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益,教学团队将教学重心放在教学研讨、教学互动环节。通过解答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提出的婚姻家庭法疑难问题,阐释婚姻家庭法学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目的;通过婚姻家庭立法的热点介绍、难点阐释,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植婚姻家庭纠纷的治理能力。

2.精化通识选修,融合思政理念。婚姻家庭法MOOC,是黑龙江大学的通识选修课。自开课以来,深受学生的认同与好评。本学期选课学生达200人,涵盖文理工外各专业。为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主讲教师王歌雅教授认真研究教学方案,周密拟定教学路线,即通过线上教学、线下精讲及网络直播等形式完成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

三、在线教学实施

为了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婚姻家庭法MOOC于3月初即已完成在黑龙江大学自主学习平台的选课工作。目前,选课学生在优课联盟、黑龙江大学自主学习平台已完成了四周的学习计划,学习秩序井然、学习效果理想。

1.加强研讨互动,注重思维和能力培养。为方便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提升学习效果,婚姻家庭法课程通过QQ群,及时传递教学信息,优化日常教学管理;通过学习平台的课程公告、互动讨论、待回答问题、学生提问、主题讨论等板块,及时开展教学互动;通过答疑解惑,助益学生提升学习质量,练就法学思维,提升和谐婚姻家庭关系的建设能力,培植注重“家庭、家风、家教”的理念,为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建设家庭文明奠定法治基础。

2.强化专业教学,提升研讨能力。婚姻家庭法学,是民法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学专业课程之一。本学期开设法学专业课程时,婚姻家庭法课程的选课学生计191人,开设了两个教学班。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筑牢学生的专业基本功,追求线上教学效益的最佳化,主讲教师李憣副教授投入了大量的教学准备工作。通过优化教学设计,开启了婚姻家庭法MOOC+微信群研讨的教学模式;通过优化课堂设计,开展了婚姻家庭法MOOC单元学习+难点解答+热点答疑+问题研讨的授课方式。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李憣老师一一解答,详述原委。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为优质、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婚姻家庭法教学团队利用微信群等开展教学研讨,探讨最佳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案和教学路径。为准确及时地回答学生、社会学习者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优课联盟等平台提出的专业问题、疑难纠纷,教学团队调取学术资料、核实数据信息、阐明立法价值、提供解决方案、答疑解惑释义。为有效回应学生在微信群、QQ群中提出的有关婚恋观、家庭观、生育观、养老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多元疑问,教学团队利用婚姻家庭法理和婚姻家庭法规范内蕴的伦理道德、价值选择、公正追求等进行耐心讲解、细致解答、理念昭示。教学团队的努力与坚持,赢得了学生的信赖与肯定。

五、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1.线上教学具有极大、极强的挑战性。围绕婚姻家庭法教学内容,学生会提出形形色色甚至是各种刁钻的问题,既有对中外婚姻家庭法史的提问,也有对中外婚姻家庭制度的疑问;既有对当下解决婚姻家庭疑难纠纷的请教,也有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的关注;既有对婚姻家庭观念的分析,也有对婚姻家庭权益保障的参悟……只有做好教学资料、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环节的精心准备,才能应对学生提出的各种专业问题,才能充分实现教学互动。

2.线上教学非常需要整合团队优势,助力教书育人。线上教学是利用网络在教学平台开展的教学活动。在拟态的教学空间开展教学活动,无疑需要教学信息支持、教学场景转换、教学模式跟进、教学方法筛选、教学规律摸索及教学科研辅助。对师生而言,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上学习,均需进行心理适应与环境适应。为克服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整合团队优势,开展集体攻关,充分发挥黑龙江大学“互联网+”教学改革实践与创新平台的教学资源优势,无疑是必然抉择。

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婚姻家庭法教学团队无悔的追求!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课程案例】《创业基础》课程线上...
下一条:喜报:我校《<论语>人生课堂》课程获评...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