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教学动态】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线上教学纪实(四)
2020-04-10 20:59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线上教学纪实(四)

做好已有国家级及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推进其他优势专业改造升级,为新一轮一流专业申报做好准备是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让我们看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


打造线上教学金课 建设高质量云端课堂

——商务英语专业线上教学侧记

为落实黑龙江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践行西语学院“打造线上教学金课,落实学生中心理念”的教学新要求,商务英语专业在疫情防控特殊阶段,落实专业认证教育理念,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深度融合,齐心共筑一流专业,建设高质量云端课堂。

一、深化专业认证教育理念,积极组织实施线上教学

商务英语专业在疫情防控开展线上教学的特殊阶段,深化“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教育理念,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利用读书工程、小组合作项目、自学辅助资料(PPT)、文本案例、视频案例和自测与练习等学习资源与方式扩大学生自主学习空间,营造有利于学生的线上学习环境,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深度融合。

利用自主学习平台的大数据支撑功能和视频会议软件的师生直播互动功能,探索和推广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有效开展以反思性学习、探究性学习、整合性学习和应用性学习为核心的高阶性学习,增加学习的挑战性。

做为我校首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的王磊老师在本学期承担的“市场营销导论”课程中,基于专业认证理念,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与课程任务的基础上,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案例教学、任务教学和体验教学方式,依托黑龙江大学自主学习平台,结合案例学习营销的基本框架和概念,帮助学生掌握最新的营销管理理念,了解营销前沿问题;通过探究式学习和师生互动沟通,组成师生学习共同体;注重提高教学有效性和创新性,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学期开课之初,王磊老师就已经完成线上平台课程18章学习单元的设置,提供教学案例72个,练习与自测54组,并指导学生完成了自主学习平台课程注册和第一章自主学习内容,熟悉并掌握直播授课软件的基本操作,收效良好。

“线上教学平台突破了传统教学时空限制,为教师提供了多模态的教学手段,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在教学探索中,教师需要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强化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兴趣;要规划好课程内容与节奏,提供丰富学习资源,掌握现代教学手段,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们在学习中构建课程知识体系,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王磊老师在线上教学动员会上与教师分享着混合式教学的体会。

二、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兼顾教学方案审核与教学过程评价

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的指引下,针对全方位线上教学的“教育新形态”,商务英语专业积极组织了线上教学方案的审核及线上教学过程的评价监督工作,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在对教师提交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审核中,注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评价方式”三者之间的闭环性联系以及与本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教学要求、教学评价等人才培养方案间的依托关系。对不符合要求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指导他们进行纠正和修改,使每门课程的教学框架都能够与专业培养要求保持一致,形成课程体系对人才培养要求的支撑。

在线上教学开课后,商务英语专业积极配合学院教学督导员,深入 “云端”课堂听课,开展在线教学环节的指导与评估,建立相应的评价反馈机制,指导线上课程的教学优化,确保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提高线上课程对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度,形成了有效的“评价—反馈—持续改进”质量监控闭环。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392701(1).png

三、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强调课程思政重要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面对外界形形色色的舆论纷争,发挥线上课堂“立德树人”主渠道功能,培养学生具备“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一项最重要的毕业要求,课程思政必须要落实到专业课程线上教学各环节中。青年学生是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课程思政是要在专业课程的讲授中指导他们如何用自己所学客观地分析问题,从专业的视角做出理性的判断,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课程思政也同样能够指导学生明确自己专业学习的意义,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一个既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又能够心系家国的正直之人。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392758(1).png

商务英语专业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指导方针,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引,不断深化“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思想,鼓励与引领教师们深度挖掘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积极利用超星、厦门亿学等专业教学网络平台,研究和发展适合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特色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体系;以促进学生学习发展为中心,健全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全方位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

深化专业教学改革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法学专业线上教学侧记

法学院法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面对新冠疫情法学院充分发挥了全院优势,举全院之力开展疫情期间的线上本科教学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临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无法如期开学,法学专业响应教育部号召,根据学校的部署,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学院重视、快速组织、效果良好

2月20日学校发布《2019-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线上教学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法学院领导班子立即进行了研讨,针对法学专业课程设置和授课教师的现状,制定了《法学院疫情期间工作安排》,成立了以法学院院长哈书菊、书记胡东为组长的抗击疫情的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本科教学,学院成立了由教学副院长孙磊带队、教务办主任徐志刚、教务办左絮飞、教学秘书李憣组成的线上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小组,课前为师生解惑答疑、处理问题,课后帮助师生总结问题、交流经验。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04810(1).pn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04911(1).png

二、全面动员、充分组织、认真准备

围绕“三个一个”充分展开动员和组织,即一个指导思想:搞好线上教学是战“疫”的组成部分,明确大家的身份不仅仅是教师,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士”。一个动员原则:确保必修课全部开展线上教学,鼓励选修课进行线上教学。最终,我院必修课100%开展了线上教学,选修课也有8门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一个首先保障:首先保障毕业班的需求,力争把疫情对毕业班的影响降到最小。法学专业考虑到学生的就业、法考、考研等实际情况,近年来一直把实习提前到第七个学期,使得面对此次不期而遇的疫情,法学院毕业班实习工作未受影响,不影响学生如期毕业。此外,我们还有两个重点:一是保障毕业论文按时完成,二是保障就业有序进行。为此建立了毕业生微信群,统一指导组织以上两项工作。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25739(1).png

三、组织各教研室研讨,开展集体备课

各教研室针对线上教学组织研讨活动,邀请本教研室线上教学活动准备较好的老师进行经验介绍,每位教师介绍自己使用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大家互相交流心得体会。教师们通过集中培训、教研室研讨、集中备课等活动,做到每节课精心设计、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确保线上教学组织到位,效果良好。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25819(1).png

四、组织教学观摩,推广典型经验

为了让各位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方法,互相学习探讨线上教学经验,特组织两次教学观摩活动:3月26日周四3、4节观摩康琳娜老师的《国际法》课程,第3节学习通平台,第4节腾讯QQ课堂;3月26日周四7、8节观摩杨建斌老师的《知识产权法》课程,使用腾讯QQ课堂。康琳娜老师充分运用学习通平台,设定了过程性作业、教学随堂测试、发起教学法和教学方式投票,与此同时利用腾讯课堂直播及时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杨建斌老师充分利用网上MOOC资源,结合课程内容在自己讲授的基础上,播放国内较好的《知识产权法》慕课章节,加强互动,效果良好。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26009(1).pn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26030(1).png

观摩课上师生积极互动,充分展示了教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观摩课后,大家开展热烈讨论,献言献策,相互探讨学习。

五、充分开展教学督导检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怎么教,怎么学,除了要明确的计划组织外,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同样重要,法学专业由主管教学副院长牵头、三名教学督导员利用各种平台对本专业线上教学活动进行了全过程检查和监督。只有师生合作、共同探索,在探索中及时反馈问题,调整策略,才能制定出当前疫情情况下最适合的教学方式。隔空不隔爱,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纵使病毒猖獗,我们也能创新教育思路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27011(1).png

六、及时调研学生学习情况,认真处理学生反馈

法学专业通过课程群、辅导员年级群、学校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同学们线上教学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调研,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及时处理学生反馈。同学们能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克服各种困难,能够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配合,认真完成课程学习。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86426909(1).png

◆◆◆

守初心担使命 打造高质量线上课堂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线上教学侧记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在学校统一部署和学院指导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多措并举,发挥组织优势、弘扬专业精神、凝聚最大力量,全体教师团结一心,形成了以培养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为导向、以传授知识为保障、以创新思维为突破、以设计实践作品为教学成果的全链条协同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11052002.jpg

一、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增强线上教学实效

全体教师通过多次网络会议和微信沟通等方式,积极探讨线上教学新模式。按照国家“双一流课程”人才培养目标及要求,结合线上教学特点进行课程设计,更新教学内容,探索新型授课方式。

说明: 未标题-1.jpg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为了解决实践部分的教学,教师们通过线上交流工具开展面对面授课,模拟线下教学实施教学互动、翻转课堂等,采取一教、一学、一汇报的“三个一”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的理解,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一汇报”,让学生以自己的设计项目提案(作业)在线上课堂进行视频路演汇报,增强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教师通过各类平台的教学辅助功能进行实时答疑解惑,做到学生问题不积累,实现教育教学无死角。初步形成了“个性问题分别指导”和“共性问题集中释惑”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度。

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打造教学亮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普遍能够接受在线课程,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更新理念,把“教”减到最少,把“学”放到最大,强调自主性和体验式学习。教师们利用数字媒体的专业优势进行速课及录播,例如在标志设计课程的教学中融入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教学内容,使学生充分体验图像媒介时代“视听感受——交互体验——理解阐释”的感知形态,用交互式设计的思维和创作模式,提升自己的设计内涵,充分领悟交互式设计所蕴含的丰富创作可能。

三、适时推进课程育人,思政教育融入课堂

在线上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凝聚共识。例如在标志设计课程中融入了国旗、国徽的历史由来及其蕴含的内在涵义,通过影视作品片段分析,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抗疫为契机,扩展课程内容,布置“以爱为美,拥抱明天”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创作,以达到学习课程、加入公益、参与社会的联动效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金犊奖战疫公益广告设计奖”、“第12届大广赛《战“疫”》”等公益设计活动,全体师生共设计抗击疫情海报作品100余件。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说明: 抗击疫情海报.jpg

四、全体教师攻坚克难,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线上授课对于大多数老师都是第一次,对于个别年长的教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专业教师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相互帮助,年轻教师帮助年长教师录课,培训其软件操作等。教师们克服了居家备课、授课带来的种种困难,坚持不停课、不串课,攻坚克难,保障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

线上教学平台及工具的运用,为我们提供了探索多元教学的新思路,积累了线上授课的操作技能和经验,为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开发,探索“互联网+教学”培养模式,打造一流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将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团队,为黑龙江大学高水平建设发展再立新功。(教务处供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教学动态】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线上教学动态】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