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要闻>>正文
【线上课程案例】感悟圣贤笔墨,传颂历史篇章
2020-03-27 11:32  

感悟圣贤笔墨,传颂历史篇章

——黑龙江大学《<论语>人生课堂》,《中华诗词经典吟唱》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说明: E:\教务处\2020年02月\线上教学管理\专题报道\一流课程典型案例\微信图片_20200327091743.jpg教师介绍:刘冬颖,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政府特贴专家、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论语>人生课堂》《中华诗词经典吟唱》课程负责人。

课程简介:中华传统文化慕课《<论语>人生课堂》《中华诗词经典吟唱》,分别入选2017、2019黑龙江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于两门MOOC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均获评黑龙江省精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省联盟),刘冬颖老师获省在线开放课程优秀教师“最佳推广奖”。为抗击疫情、共克时艰,配合全国高校开展的线上教学工作,两门慕课均于2月17日即在优课联盟、学堂在线平台开课,3月1日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开课。截至目前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选课学生已达5000余人;《<论语>人生课堂》同时在韩国最大的慕课平台K-MOOC开课,在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精神。



图1在线开放课程及教学团队



一、面向在校生,促进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本”转变

慕课《<论语>人生课堂》从2015年以来,就一直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形式运行,课程团队采用网络直播答疑、线下课堂讨论、课后研究型作业等形式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丰富慕课教学。

本次线上教学中,在遵循MOOC混合式教学“提出问题、创设环境、项目分工、协作训练、问题研讨、评价反馈”的教学步骤前提下,教师通过“线上”工具把教学设计、教学视频、课程教案、学习资料、PPT、随堂测验等及时发布给学生,使学生能够在课前带着问题与思考分工协作、研究讨论、有效提高学生的自我分析问题、自我总结问题的能力。

说明: 1d750eb8260f1fc6ce24650b3337b8b

图2《<论语>人生课堂》第一讲教案

图3线上教学课程设计



二、面对线上教学,增强多元互动,教学相长

课程围绕黑龙江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在线上教学中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1)任务驱动教学法

使用理论教学视频、诗词吟唱MV、测试题库、课程作业等教学素材,教师布置任务,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来深入理解本课程的知识点;学生通过视频完成问题的解答与知识的学习,对难以理解的问题进行记录;

(2)小组讨论教学法

学生在线上提交古诗词吟唱作业音频,之后学生互评作为测试的一个环节,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古诗词吟唱作品,积极参与课程,活跃课堂气氛。

(3)演示法及案例分析教学法

“中华诗词经典吟唱”课程教学中,教师在直播课中示范古诗词吟唱名篇,学生模仿操作的互动式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对线上知识内化与拓展;教师以古诗词吟唱经典篇目的具体分析,讲解古诗词吟唱的历史文化背景、吟唱方法与技巧。

(4)点名、答疑、课后问卷调查

利用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慕课网“慕课堂”移动学习平台开展点名、答疑、课后问卷调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图4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三、面向全社会,为优秀传统文化插上网络的翅膀

“互联网+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向,慕课可以面向全社会分享高等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慕课“《论语》人生课堂”目前课程已在各平台开课累计21期,“中华诗词经典吟唱”已开课累计6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线上教学中,课程团队以线上直播答疑教学法,面对全国所有选修课程的学生进行教学指导,答疑解惑、组织讨论,同时丰富课程资源,促进学生独立思考:

(1)课程每一小节的视频资源后,都以富文本的形式添加了大量拓展学习资料,主要为课程主讲教师发表的相关论著、课程中展示的古诗词吟唱音视频、吟唱作品乐谱等。目前“《论语》人生课堂”已有富文本链接87个。

(2)“中华诗词经典吟唱”课程联动课程负责人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50余万字及大量音视频的研究成果,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微信平台“风雅弦歌”的二维码全程挂在课程视频中,学生可以通过关注“风雅弦歌”平台,了解古诗词吟唱作品、古诗词名篇赏析、古诗词诵读、古诗词吟唱理论研究等大量丰富的内容,并了解学生参与古诗词吟唱公益社会实践的最新动态。

图5学生学习数据统计



四、面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为向世界更好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2019年刘冬颖教授团队将《<论语>人生课堂》课程进行中英双语改造,升级为“The Wisdom of Confucius’”(《孔子的智慧》),在韩国最大慕课平台K-MOOC上线。疫情期间,课程团队在线与韩国选课学生网络答疑,传播了中华文化。黑龙江大学把学校优质课程资源推介到全世界面前,这也是承担大学使命的一种表现。

说明: 韩国1

图6《<论语>人生课堂》升级为“The Wisdom of Confucius’”(《孔子的智慧》)课程,并在韩国K-MOOC上线

图7课程在韩国K-MOOC上线教学截图


五、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1.通过现代网络、科技,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在本次线上教学中,课程团队针对不同平台的功能特点,设计并运用了多种教学互动方法。特别是针对“中华诗词经典吟唱”课程的学习,为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求学生根据学习进度录制诗词吟唱音频上传平台,组织学生开展互评,将评分结果计入期末测试分数。通过这种手段实施形成性评价,提升了学生学习参与度,促进了学生线上学习达成度的提高。下一步将秉承持续改进的理念,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的学习与测评设计,提高形成性评价的比例,丰富互动测评形式。

2.希望开展多元的线上实践教学环节,促进传统文化服务社会

希望结合慕课的教学,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进而促进传统文化服务社会,目前课程团队正在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研讨实践教学开展的方式方法。(教务处供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线上教学动态】又到一朝学习日,师生...
下一条:【线上教学动态】三寸讲台师者心,四方...
关闭窗口
 
教学要闻
· 【评建11号】关于公布评建办公室地点...
· 【评建10号】关于开展第二轮教学院部...
· 【评建8号】审核评估评建工作9月份任...
·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推进暨期末教学工作...
· 外语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理工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文科类专业近五年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展示
· 以评促建|评建办组织开展教学院部自评...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辅修...
· 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本科生专修管理...
· 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评价...
· 黑龙江大学本科生运动员训练和课程考...
· 黑龙江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总体策划与设计:吴华洋、林靖、田瑜辉、李春源等
系统管理:教务处网络教学科 联系电话:0451-86608133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务处 2003-2017